总结下自己,和面试总结

这是牛客网秋季活动第一天。

昨天的面试,重点没有在技术,而是聊了聊自身的情况和后续的发展,指出我这边掌握的东西和开发时候需要掌握的东西不符合,重新看了下,由于自己最近看的资料和相关面试经验看的都是java类的,所以在面sql上面和面shell上面出现了,问题。没有专门准备和复习相关的题型。

sql上次做的时候好像是十个月以前,而且只做了非技术类的SQL。第二阶段的sql,更加复杂的没有做。而后端开发注重这些,这几年变化之后,哪怕是偏向开发的运维也是要对应的sql。

shell方面,没有刷近期的shell题目,然后在一些场景题上面出现了问题。早期的只是awk和sed,grep查内部文件没有使用过,find到时当时忘了,可以认为是由于自己没有添加日志之类的问题,早年面试小红书的时候,问的Python的字符串切割,那时候python不熟悉,也是挂的。

zabbix问的是常见的观察指标。现在可能会问prom的指标和写promQL。

说明自己学和开发和运维的实际环境还是有较大的差距,不是当年面试初级岗位常问的八股题目了。


这几年应届生的面试难度增加了很多,多了很多要求的知识,然后又在某些地方有了偏向。大厂还增加了k8s的知识,毫无疑问的是,这样的情况还将继续下去,事实上所有的技术岗位都是这样的,所以在社招的时候就会对各个技术点做出一定的要求,从已毕业同学的情况看,技术的迭代更新确实就是这类岗位的一部分。

早在了解chef的时候就认知到,技术岗位其实就是和酒店里面的厨师一样,按照流程切菜,炒菜,摆盘,要重点关注菜的色香味。大厂员工,可能就只会摆盘,其他的不会,年纪大后被裁员的可能性大,虽然有一些学习上的技术门槛,但是并没有通过行政的方式构成垄断。

从某种程度上讲,客户维护,大客户经理,售前售后,有些技术类厂家就是需要有技术背景或者知识,能够体现技术能力的。但是要和普通的一些公司划分开来。

自己写代码自己用,实际上和企业的需求差距很大,哪怕是相同的jd,相同的语言,相同的企业工具和框架,使用的情况都是不同的,偏向也不同,面试题只是抽象出最常见的部分,然后考察对应的情况。

没有经历正规的开发环境,正规的运维环境是个很大的硬伤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