解决windows下一些端口不能访问的问题

使用了hyper-v,hyper-v会占用一些端口号。

https://zhaoji.wang/solve-the-problem-of-windows-10-ports-being-randomly-reserved-occupied-by-hyper-v/

1. 问题背景

这个问题的背景分为两部分:

    1. Windows 中有一个「TCP 动态端口范围」,处在这个范围内的端口,有时候会被一些服务占用。在 Windows Vista(或 Windows Server 2008)之前,动态端口范围是 10255000;在 Windows Vista(或 Windows Server 2008)之后,新的默认起始端口为 49152,新的默认结束端口为 65535
    2. 如果安装了 Hyper-V,那么 Hyper-V 会为容器宿主网络服务(Windows Container Host Networking Service)随机保留一些端口号使用。

正常情况下,Hyper-V 虽然会在「TCP 动态端口范围」中随机挑一些端口号保留(占用),不过保留的端口号普遍比较大,就算保留几百、几千个也影响不大。但是,Windows 自动更新有时会出错,导致这个范围的起始端口被重置为 1024……这可就麻烦了,一些常用端口动不动就因为被保留而无法使用了。

使用命令 netsh int ipv4 show dynamicport tcp 可以查看目前「TCP 动态端口」的范围,如图 1 所示。

2. 错误的解决方法

错误的解决方法是,运行 net stop winnat 停止 winnat 服务,然后再运行 net start winnat 启动 winnat 服务。

这个方法本质上就是重启电脑的简化版……让 Hyper-V 再随机初始化一些端口保留,如果正好没随机到要用的端口,那一次成功。如果还是随机到了要用的端口,那就只能多来几次。

在那个问题的回答下,我看到有一些网友说「对我有用」,也有一些网友说「对我没用」,原因就是这个方法解决问题的概率完全是随机的……

3. 正确的解决方法

正确的解决方法很简单,就是重新设置一下「TCP 动态端口范围」,让 Hyper-V 只在我们设定的范围内保留端口即可。可以以管理员权限运行下面的命令,将「TCP 动态端口范围」重新设定为 49152-65535。如果你觉得这个范围太大,还可以改小一点。

netsh int ipv4 ``set` `dynamic tcp start=49152 num=16384``netsh int ipv6 ``set` `dynamic tcp start=49152 num=16384

然后重启电脑即可。

重启电脑后,再运行命令 netsh int ipv4 show dynamicport tcp 查看动态端口范围,发现确实已经修改为了 49152-65535。现在只有这个范围内的端口可能会被保留了,基本不会影响日常使用(图 3)。